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深度报道  > 正文

菏泽牡丹“绽放”泰国安康山
菏泽牡丹助力泰国“山地开发计划”

作者: 姜培军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7 09:08

image.png
赵建修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
image.png
菏泽牡丹花开泰国安康山

□记者 姜培军

牡丹是吉祥、富贵、和平、友谊的象征,深受不少国家人民的喜爱。以花为媒,穿越时空、见证交流,菏泽牡丹走出国门绽放海外,成为菏泽对外交流的使者。1993年,山东省外办援助泰国王室“山地开发计划”,由菏泽赠送50个品种200株牡丹,帮助泰国北部安康山附近居民试种牡丹,发展经济。当时,我市牡丹专家赵建修随行指导种植牡丹,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。近日,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。

“记忆中,我们是春节后去的,省外办去了3名同志,加上我共4人。”3月25日,赵建修回忆起30多年前的情景,依然记忆犹新,“我们向泰国王后赠送了20株盛开的催花牡丹和一幅牡丹国画。”

牡丹是富贵吉祥之花、和平友谊的象征,也是菏泽靓丽的名片。1993年,山东省外办援助泰国王室“山地开发计划”,菏泽赠送50个品种200株牡丹,帮助“金三角”附近居民放弃种植罂粟,试种牡丹。我市牡丹专家赵建修随行指导种植。泰国王室、政府非常重视此事。活动中,泰国亲王披莎迪亲自陪同,泰方还举行了隆重的牡丹交接仪式,泰国王后出席。

“我们当时带过去200株牡丹苗,其中20株是催花成熟、含苞待放的。”75岁的赵建修回忆,“这20株牡丹装上盆,出现在交接仪式上,非常喜庆。”

“位于东南亚地区缅甸、老挝、泰国的交界地带,泰国政府在这三国交界点竖立一座刻有‘金三角’字样的牌坊,故这一带被称为‘金三角’。”中国首任驻泰国清迈总领事张志国曾经在一篇文章回忆了这段往事,“我第一次走进安康山是在1992年初,而使我同这座神奇山峰结缘的却是我家乡山东的牡丹花。”

当时泰国披莎迪亲王向张志国提出,爱花的诗丽吉王后对中国的牡丹情有独钟,特别希望能引进一些在泰北试种。“这项要求很快得到国内的响应,派出省外办张先达主任为首的专家小组,并迅速由素有‘牡丹之乡’称号的山东菏泽,携带精选的名贵花苗来到泰北。我有幸应邀上山,陪同王后、陛下与张主任一起在安康山‘实验中心’的土地上,种下第一批来自中国的牡丹花。”张志国在回忆文章中写道。

在牡丹交接仪式上,中方向泰国王后呈献了一幅牡丹国画,王后看后高兴地说:“安康山是泰国最冷的地方,希望这些来自中国的美丽花卉能在这里安家落户。”据赵建修回忆,由于当地交通不便,当时泰国王后及工作人员是乘坐7架直升机抵达活动地点的。

“省外办的3名同志在泰国大约待了一星期,泰国亲王披莎迪全程陪同,负责牡丹移交事宜。他们回国后,我在那里待了大约两个月。”赵建修回忆。

台湾同胞拍摄下珍贵照片

当时光碾碎记忆,唯有影像才能留住往昔。赵建修手中有10余张保存了30余年的老照片,它们拍摄于1993年3月。

其中一张照片中,泰国王后一袭华服,满面笑容,背景是茂林修竹,前景是几盆初绽芳容的牡丹。另一张照片中,泰国王后跪伏在几株开放的牡丹前,满脸虔诚,身后是一众工作人员,其中就有身着西装的赵建修。此外,还有赵建修等技术人员栽种牡丹的照片。照片中的赵建修风华正茂、头发乌黑,西装笔挺,精气神十足。

“这些牡丹栽种到泰国北部安康山农场。”赵建修回忆。牡丹实验田选在泰国海拔最高、气温最低的山上,牡丹栽种在一个大棚内。赵建修手把手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学习牡丹栽培技术。牡丹全部成功开放,泰国王室和当地农民都非常满意。

“泰国是热带气候,我们在那里栽种的牡丹,就像下广催花或大棚催花一样,50多天就开放了。”赵建修回忆。

张志国在回忆文章中写道,在泰北山区,除了牡丹,还有从中国台湾引进的高山梧桐,以及来自中国大陆的板栗和银杏、苹果、梨、桃、杏、李和梅子等。为使这些成果向周边地区辐射,泰国方面无偿向山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。山里还建有工厂,为各种水果、蔬菜和鲜花进行加工升值,然后在民营公司的支持和配合下,把产品投向国内外市场。计划实行后,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,泰北地区罂粟的种植所剩无几,山民的生活状况大大改善。

那么,上述珍贵的照片是怎么来的呢?“省外办的同志回国后,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妥善安排了我在泰国的后续牡丹移栽事宜。”赵建修回忆,“我当时没有照相机,照片是几名协助我工作的台湾同胞拍摄的。期间,他们还作为我与泰方交流的翻译,大家在一起工作非常融洽。”

“当地有很多中国人,居民都说中国话,他们大多来自云贵川,保留着过年贴春联的习俗。”赵建修回忆,由于与泰国人交流不便,他工作之余时常走进这些讲中国话的家庭中,大家在一起聊天、看电视,非常亲切,“每到吃饭的时候,他们会热情地招呼我‘别走了,在这吃饭’。”

泰国亲王赠银钵致谢

第二年牡丹花开时节,泰国亲王披莎迪回访菏泽,并参观曹州牡丹园,赵建修与时任菏泽赵楼村党支部书记赵孝武陪同。

当时,披莎迪代表泰国王室向菏泽赠送了一只银钵。目前,这只银钵存放在菏泽市档案馆,2022年记者曾经见过。银钵为纯银手工制作,外表精致,口沿上镌刻有花纹和鸟饰,钵底刻有泰国文字。因为存放时间较长,银钵颜色有些泛红。

据工作人员介绍,这只银钵直径16.8厘米、高9.3厘米。泰国是佛教之国,钵作为僧人所用的食器,常常在很多场合使用,也被泰国领导人作为礼物赠送给其他国家。

“当时,泰国方面也赠送我一只银钵,外形如同唐僧化斋用的钵盂,我保存至今。”赵建修说。

因在牡丹研发、推广领域贡献突出,赵建修与其他几名牡丹专家一起获得2021中国牡丹之都(菏泽)卓越贡献奖。目前,75岁的赵建修在家含饴弄孙,每天接送孩子上学、放学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